留意竞标拍卖屋六大事项,避开陷阱降低风险增胜算

(吉隆坡21日讯)拍卖房屋业者认为,虽然竞标拍卖房屋的风险是比二手房屋高,但若能够留意六大重要事项,控制及降低风险,将能提高拍卖胜算。

BidNOW拍卖房产交易平台创办人吴志强说,拍卖房屋的风险是比较大,主要是要检查的资料很多,但只要了解竞标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及事前做好功课,将能避开不必要的陷阱。

他接受《马新社》访问时列出六大竞标拍卖房屋重要事项,若能提前一一确认及处理这些问题,将能控制风险。 

1.先定位本身是否需要贷款购买拍卖产业及是否符合贷款条件,同时要确认拍卖产业是否可以贷款,因为有冻结令或发展商倒闭的拍卖产业是无法贷款。

2.是否是大马公民,大部分拍卖产业只保留给大马人,目前吉隆坡一些超过百万产业才开放给外籍人士竞标,而且程序较为复杂。

3.拍卖产业是否是土著单位,如果是贷款合约兼转让(LACA)类型的不宜竞标,难以解除土著单位限制,至于有地契的非LACA房产可以竞标,但仍鼓励购买非土著单位避开麻烦。

4.拍卖产业是否有政府或私人冻结令,若是政府的耗时处理,不鼓励竞标,私人的则比较容易处理。

5.必须根据拍卖通知书期限如120天内付钱得标价,因此要找有经验及效率的律师处理,避免定金被取消。

6.拍卖房子是否有人住著,因为可能要打官司取得庭令,须预算申请庭令费用,这会使到竞标成本增加。

吴志强提醒投资者必须先了解上述问题才竞标,而不是竞标后才确认各种问题,同时也不要懒惰检查或随便听别人推荐,那会加大风险。

他也提醒投资者竞标拍卖房屋的大忌是好胜要赢的心态,若不控制出价顶限,将输在拍卖场和出价,买到贵房子。

他说,在竞标拍卖房屋前,必须计算贷款、租金及投资回报率,设定自己的出价顶限,避免急著要标到房屋而出价过高。

他提到,一些拍卖单位出现激烈竞标,除了该产业较有吸引力,有时是屋主一起竞标推高竞标价,因此千万不要觉得有人竞争就是超值。

他解释,屋主可以竞标自己的屋子,因为银行还没充公房子,只是订下拍卖底价让投资者竞标,一旦最后得标价超出屋主拖欠的房贷,馀额扣除杂费后将归还屋主,因此得标价越高对屋主和银行都有利。

“在竞标现场,若为了赢在拍拍卖场,将会输在出场价。要控制好情绪,设定好屋价价值多少,预算大概要标到多高就停手。这是许多年轻人忽略的,必须放下想赢的心态。”